经贸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经贸管理学院>> 经贸新闻
响应赵院长号召,我系组织开展“写一手好字”活动
来源:经贸管理系 发布人:银河漪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5 17:43:48 更新时间:2019/9/25 23:26:52

    最近,我系为了践行赵院长在新学期开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着手组织学生参加“写一首好字”的活动

    大家都说字如其人,可见其重要性了。一手好字不仅能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还有助于我们在社会竞争中占优势。

     学习书法,不仅能使自己的字迹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还能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学习品质。正如郭沫若先生曾经说过的,“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养成这样的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

    我们通过走访我愿书法协会。对写好字有如下建议:

 1、去书店买一本好字帖。何谓“好字帖”?教你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翻一下作者简介,一般而言,能出字帖的人都是在书法上有一定造旨的,但就是这些人之间水平也差参不齐,最好能挑一本在全国书法大赛上获特等奖的作者的帖,因为这些人的水平才称得上大师级,才真的起到效果,值得一练!     
2、每天只练20—30分钟,不多也不要少。这是经过很多人总结出来的方法,如果你练得时间太短,不足以起到锻炼的效果,反之,如果练得时间太长,效果也不是太明显,反而影响工作和学习,不太提倡。你练下来就会明白,每天练半小时其实已经足够了,贵在坚持!     
3、坚持练下去,直到别人或是你自己感到确实有效果了,与原来相比有进步了。我见过很多人,他们就是一开始练的时候“风风火火”有时能坐在桌前练个一个下午,但很少有人能够每天都坚持,有的人练了不到一个星期就撒手不干了,这样能练好么??一般来说,只要你潜下心来练,每天坚持二十分钟,两个月以后你就会发现有人夸你字比以前好看了,这样以后不要气馁,继续坚持,这样也会有动力了。现实中有很多人放弃是因为练了一段时间后自己感觉没有效果,就不练了,再加上身边的人有时也会说:“别练了,没用的!都定型了!”别听他们的,只要练下去就一定会有效果,相信我!每个书法爱好者都是这样过来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等你有所小成以后你会发现很有成就感,因为你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    
4、每天练完字后要把练的字形字体在脑海中有个印象,千万不能前一分钟刚练完,后一分钟做笔记或写作业就又用以前的字体了!这样是没有效果的!千万要记住这一条!!你要在平时的写字过程中将你练过的字体写出来,脑海中要有印象。一开始可能会不太适应,这是很正常的,慢慢习惯了就好了。这是我的老师教我的,真的很重要,很多人都是不能在平时写的过程中运用所练的东西,那样就等于走了“弯路”。    
 5、贵在坚持。这也是最难的一条,只要你坚持下来,时间越长效果就会越明显,最好就是把练字当成一种爱好,不要太过于带着一种“   功利   心”去练,静下心来,书法本来就是   修身养性   的东西,带着   浮躁   的心是没办法练好的。        
书法艺术,博大精深,练字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能成为王羲之,而是要做到写出来的字能够规范、易识就可以了。希望你能够坚持下来,练得一手好字!!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