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经贸管理学院>> 党团建设
我将无我,不负经贸(二):从战士到教师
来源:经贸管理系 发布人:银河漪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0/31 15:02:40 更新时间:2019/10/31 15:12:12

2019年9月3日

4年前的今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胜利举行。来自河南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入伍大学生孙英男,身着阅兵迷彩,手持自动步枪,徒步行进在平型关大捷英模部队方队中,走过长安街,走过天安门,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检阅。

4年后的今天,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宽阔的训练场上,5000余名2019级新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军事训练。当年那个参加过“胜利日大阅兵”的年轻士兵孙英男也出现在了理工学院的操场上。此刻,仍然身着阅兵迷彩的孙英男正在帮助补训的二年级学生纠正动作,那严肃的神情一如他三年前站在大阅兵迷彩方阵中间的样子。然而,此刻的孙英男早已不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部队的一员,他此时的身份已经是经贸管理系投资教研室的一名专任教师。从一名解放军战士转变为一名高校教师,这中间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历程呢?

“胜利日大阅兵”结束后,2016年夏天,孙英男圆满完成义务兵服役任务,退出现役,复学回到了河南工业大学。复学后的孙英男很快转变角色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不仅捡起了参军两年丢掉的一些学业,还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孙英男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期间培养出来的良好军政素质,积极参与到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中去。先后两次担任河南工业大学新生军训总指挥,2017年5月还参加了郑州警备区组织的“改革强军、青春筑梦”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巡回演讲活动并被评为“先进个人”。正是在那次巡回郑州二十余所高校进行征兵宣传时,孙英男第一次来到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从此与理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9年8月,大学毕业的孙英男来到理工学院经贸系成为了投资教研室的一名专任教师,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忙的不亦乐乎。9月初新生入学,一年一度的新生军训即将拉开序幕。这时,孙英男主动找到系里,希望自己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系部的军训工作中,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协助系里“盯一盯”军训,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借助这样的机会提前和投资、金融等专业学生建立联系,为后续开展好教学工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了解到孙英男老师的这一想法后,系领导认真进行了考虑,认为孙老师的想法符合“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本要求,有利于专业课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也有利于新生提前接触任课教师,有利于密切师生关系和形成育人合力。于是,系里同意孙老师在不影响自身正常教学工作和不干扰正常军训工作的同时,协助系里和新生辅导员加强对全系新生军训的管理,尝试探索一条全员参与新生入学教育的新路子,并且特别安排孙老师专门负责大二年级“补训”学生的组训工作,因此便有了今天下午孙老师在田径场组织训练的一幕。

军训工作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孙英男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主动、义务参与到系部新生军训和教育工作中,真正体现了他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退伍不褪色”的优良素质和做为一名年轻高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作为一名英雄的革命战士,穿上军装,扛起钢枪,保卫人民,是初心!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脱下军装,执起教鞭,服务学生,亦是初心!

从战士到教师,变了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永恒的初心!

                                                                                                                                                     文/胡俊杰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