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经贸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
向往 以及不惑
来源:经贸管理系 发布人:银河漪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10/7 16:24:57 更新时间:2020/10/7 16:27:14
    今天已经是军训的第九天了,承训的各位教官,以及参训的各位同学,辛苦了!
下雨,降温,我们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秋的寒意,不知道在座的你们有没有喝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们知道,奶茶真的没有奶,也真的没有茶,但为什么大家还如此热烈地追捧?我想,那一定是我们对萧瑟秋风中-捧温暖的向往!向往是个好东西!向往,说的是我们出于对于某种事物的热爱或者羡慕,而期望努力得到或达成的境界。向往,可以给我们指明方向,向往更能够给予我们无穷的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发现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都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从2019年12月8日武汉报告第一例病患,到2020年3月10日武汉最后- -家方舱医院休舱,我们用不到一百天的时间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阶段性胜利。特别是,当新冠肺炎感染了我国0.006%的人口的时候,我们就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效地遏制住了病毒的传播,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为什么我们能够展现如此的中国担当、中国力量?我想那一-定是如总书记说的,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始终把奋斗目标定义为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才能够如此坦然地端坐在礼堂,校园外的人们才能够把"国庆节过成春节的模样"!
    政党如此,国家如此,我们个人何尝不是这样?新生报到那天,当我看到大家一张张喜气洋洋洋、踌躇自信的脸庞,我知道经历了数月疫情考验和七月暴雨洗礼的你们一定对姗姗来迟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这向往,驱使你们勇敢地迈入了大学的殿堂。你们是21世纪第二十个年头入学的孩子,你们也都是二十岁上下的年纪,我知道你们这些“小耳铃”充满了朝气和希望,你们的青春年华有着对未来无限的向往,但我也知道你们其实也有困惑和迷茫。
说到困惑,我想起不久前的一部电视剧《二十不惑》。我们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可二十岁怎么就“不惑” 了呢?我是一个即将四十岁的人,我在想,我的四十不惑和你们的二十不惑究竟有怎样的区别?想了很久,我明白了,所谓四十不惑指的是我们人到中年责任重大不能困惑,也不敢困惑;而二十不惑,说的是你们正值青春人生大好,不要迷惑,更不要被迷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有关大学的向往,以及不惑。其一,愿你们保有对专业知识的向往,学习不惑。我们常说,精技立业,大学是你们就业择业创业前最好的训练营,专业知识和技能一定会是你们未来事业的根基,刚刚潭潭老师说"学不好,什么专业都是浮云;学好了,什么专业都能让你们成为马云”,因此不管你们选择什么专业,都希望你们能选择你们所爱的,爱你们所选择的,学好专业,练好本领。
    其二,愿你们保有对纯真友谊的向往,交友不惑。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进了一个学校,一个院系,一间教室,一间宿舍,这是多大的缘分啊!大家一定要 珍惜这样的缘分,因为等你们走出校园你们才会真正体会到同窗情谊的纯真和弥足珍贵。大家都是年轻人,年轻则气盛,加之性格迥异,突然汇集在一起难免磕磕绊绊,大家一定相互理解, 相互包容。
    其三,愿你们保有对甜蜜爱情的向往,恋爱不惑。二十岁上下的年纪,青葱的岁月,爱情一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我们毋庸讳言,无需回避。爱情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如果爱神还没有宠幸你,你不必刻意去艳羡别人,要坦然面对、从容接受别人撒给你狗粮,万不要欲生欲死,苦苦追寻,毕竟,爱情还不是青春的全部。当然如果有一-天丘比特之箭射中了你,那么在恭喜你的同时也希望你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这突然的幸福。我们不能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我们也相信很多人不会和自己的初恋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我依然希望你们要善待进入你们生命的每一个人。男孩子要有男人的责任担当,不要轻易去伤害那个在你-无所有 时还愿意和你在一起的姑娘。女孩子不要轻易做“攀缘的凌霄花”,要懂得自尊自爱,自重自强。
    最后,愿你们保有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成长不惑。我以为,相比于你们之前所经历的任何一段学习生涯,大学最大的不同在于你们要在这里完成自己的“社会化”。你们在大学除了要完成最后的学习,更要尝试去接受方方面面的锻炼,不断磨砺心智,强健筋骨,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在未来扛得住社会的“毒打”,也只有这样你们才会发现努力原来是奇迹的别名。
    再次欢迎大家加入经贸管理系,这里一-定能够托起你的向往,也一定能够释然你的困惑,未来的三年,愿你们每个人都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上一条 :舞青春 望未来
下一条 :2020新生见面会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