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经贸管理学院>> 经贸新闻
把灾难当教材,上好思政第一课——经管院辅导员这样说(三)
来源:经贸管理学院 发布人:银河漪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9/14 13:47:58 更新时间:2021/9/14 13:50:59

刚刚过去的疫情汛情叠加的暑假,一定令我们难忘。8月22日,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部署秋季开学的新闻发布会上讲了一节“教育大课”。他说,在抗汛救灾和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广大学子用行动嘹亮唱响了什么是“青春之歌”;“河南教育铁军”用选择鲜活展示了什么是“师者榜样”,中原儿女用拼搏共同演绎了什么是“不屈担当”;全国人民用奉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听了这些发人深省的话语,经贸管理学院的学生辅导员们感触颇深。如何结合正在开展的“开学思政第一课”,真正“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辅导员们纷纷写下感悟以表达自己的心声。

                                                   

                                           经管院2019级辅导员  陈飞


               


2021年的这个暑假,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先是突如其来一场特大暴雨水灾,接着是新一轮疫情卷土而来,一夜之间宁静休息的假期被紧张氛围所替代。

然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一个月以来,是让我们无比感动和骄傲的一段日子,党和国家以民为本,政府工作高效务实,各省人民八方支援,防疫措施紧张而有序,用无数坚实的肩膀为我们筑起一道道防护墙,让我们感叹这般岁月静好。通过磨难,我们要把疫情当成教材,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要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家国情怀根植我们心中,与祖国一起成长。做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彰显中国担当,尽我所能,展现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经管院2019级辅导员 蒋俊仙





百年不遇的汛情叠加着驱之不散的疫情,今年暑假河南省经历了一场世纪考验,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和职责就是要全力守护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汛情期间,我通过微信,qq等多种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安全状况,并通过线上对学生进行防汛防溺水安全教育;面对新型德尔塔病毒侵袭的严峻形势,我通过电话,钉钉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学生信息,统计学生所在位置,积极落实网格管理员职责,精准排查学生行程卡和健康码,建立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信息群,实现对学生健康数据的动态监测和管理。

在今后的学生教育及管理工作中,我会努力宣讲好防汛和战疫斗争中展现出来的伟大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将这种精神在学生中不断传承,激发青年学生的强大奋进力量。

                                                        

                                         经管院2019级辅导员  谷凯歌



                  


生活即教育,灾难即教材,经历即成长。2021年暑期,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接踵而至的疫情,双战场防控情况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在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心系学生,将灾难转化为教材,讲好抗灾防疫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学校共进退,与师生共成长。

团结一心,筑牢安全防线。闻“汛”而动,向“疫”而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积极履行防汛抗疫的政治职责,我们用实际行动守好防汛抗疫“责任田”,迅速从假期模式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学生情况,精准掌握每位学生情况。完善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各层级网格责任,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重启线上会议,及时发布灾情疫情信息、动态和自救防护知识,做到同频共振,信感动容,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自救能力。

强化引领,传递青春力量。通过各团支部分别向学生骨干、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引导青年学生加入防汛突击队、慰问帮扶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救灾物资装卸、社区灾后恢复等志愿活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抗汛救灾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座坚强堡垒。

人文关怀,润物细无声。建立特殊时期特殊群体学生台帐,班团齐上阵,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关心疏导。行胜于言,知行统一。及时召开学生骨干代表座谈会,详细深入了解班级困难学生情况,解答学生疑惑。分类建立学生骨干群,精细化日常管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做到织密网、把住点、守住线!激励学生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