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经贸管理学院>> 经贸公告
经贸管理学院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经贸管理学院 发布人:刘潭潭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3/3 17:10:07 更新时间:2022/3/3 17:33:42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经贸管理学院决定在新学期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深刻性、前沿性、丰富性和生动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能,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目标导向。分析课堂教学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点,系统设计、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打造优质课堂,引领质量提升。

(二)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师智慧教学手段和能力,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

(三)坚持持续改进。推行成果导向课程改革,建立和完善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四)坚持教学激励。加强学院教师教学荣誉和绩效奖励制度建设,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热情,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行动目标

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等各项教学改革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专项行动营造课堂教学创新氛围,凝练教学思想和风格,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激励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打造展示先进课堂教学理念与方法、优秀教学成果、树立教师典范、促进师生交流的平台,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行动内容

(一)总体要求

创新课堂教学理念,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整顿课堂教学秩序,培育课堂教学成果。

(二)具体内容

1.整顿课堂教学秩序。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力度和规章执行力度,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全面提升学生课堂出勤率、听课率,课堂参与度、活跃度,学生教室手机袋上墙,学生上课期间手机入袋,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

2.落实教师听课制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期间,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5次,教研室主任不少于4次,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不少于3次,观摩、交流、学习、督导,不断提高课堂育人效果。

3.开展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期间,各教研室采用听评课、集体备课、优秀教学材料展示等方式召开相关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做好活动记录,整理归档。

4.举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题讲座。“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期间,学院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题讲座。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课堂管理过程进行全面检查,教学过程中要以友善、客观的态度理性发言,活动月期间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对班级任课教师的师德师风评议,形成规范科学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五、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2022年2月18日-25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启动经贸管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

(二)落地见效、督促指导(2022年3月1日-3月31日)。以突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原则,进行全面自查,专题谋划、专项推进,对课堂教学各环节质量进行专项提升建设,以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全程跟踪,全面推动,找亮点、抓特色、树典型、重推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常态化。

(四)全面总结(2022年4月1日-8日)。总结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对专项行动开展有力、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进行荣誉表彰和绩效奖励,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力、课堂教学质量差的教师,进行限期整改。

六、行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强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打造优质课堂,引领质量提升。

(二)营造氛围。各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加强宣传动员,营造重视课题教学的浓厚氛围,加大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力度,创新教学工作形式,全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经贸管理学院

                                                            2022218

 

附件一:经贸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基本规定

附件:经贸管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督导安排表

附件:经贸管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督导记录表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